一项猕猴衰老研究表明,在避免营养不良的情况下限制热量摄入,能延长人的寿命及减少得慢性病的风险。
这项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在保持营养均衡的条件下控制猕猴的饮食热量摄取,有80%的猕猴在20年之后仍然活着,相比之下,没有经过饮食控制的猕猴存活比例只有50%。
“我们已证实,限制热量摄入减缓了灵长类动物的衰老过程,”这项研究的领导者——威斯康星大学Richard Weindruch教授说,“我们发现限制热量摄入可将它们患上与衰老相关疾病的风险减至三分之一,延长其寿命。”
很显然,长寿和提高生活质量是研究饮食和营养的最终目的,但实际上只有极少数研究达到了目的。现在要看的是这项研究结论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也有一些科学家心存疑虑,由于这份饮食极具限制性。
“我们的数据表明,对一些灵长类物种成年发病适度控制热量摄入,推迟了老龄病的发病,提高了存活率,”研究者写道,“假设猕猴和人类之间有明显的相似性,这种限制热量的好处,在人类身上可能也会存在。该推测在长期限制热量摄入的人身上得到证实,这些人的心血管衰老迹象更少,”他们继续补充道,“现在可能不知道在人体中长期限制热量摄入对最长寿命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后续研究会最终提供对猕猴最长寿命影响的资料。” |